IMO出版“国产”航海英语课本

日前,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式出版了由上海海事大学负责修订的《航海英语》示范课程。该示范课程的出版,充分体现了中国海事教育的国际话语权,使中国成为主导IMO航海英语教学标准的首个非英语母语的发展中国家。

2013年10月,上海海事大学提交了“关于《航海英语》示范课程修订”的提案;之后,该校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原示范课程进行了大量修订,增加了能够符合非英语母语国家航海英语教学实际情况的内容。2015年2月,在IMO伦敦总部召开的HTW2次会议上,以上海海事大学教师为主力的代表团在经过与美国、英国等为首的发达国家代表团激励地辩论之后,由114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代表组成的大会终于一致通过该示范课程文本。2015年10月,IMO正式出版该示范课程。

航运是最具国际化的行业,作为培养航运人才的重要来源,航海教育也是最具有国际化的教育。尽管各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和教育体制不同,但其航海教育都必须符合IMO《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的要求。负责制定和修订IMO的示范课程,成为各国在国际航海教育中拥有话语权和主导权的重要体现。与美国、挪威和日本等海运强国相比,我国目前在国际海事立法方面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还比较弱。作为我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源地,上海海事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参与提高我国航海教育国际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工作。在过去三年内,共向IMO提交了8份提案,全部被采纳。

据悉,继负责成功修订《航海英语》示范课程之后,上海海事大学目前正在负责修订IMO《教员培训》示范课程,并参与修订《船员考试评估与发证》示范课程,计划于2017年向IMO提交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