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海运业是全球最具国际性的产业,为了保证海上航行安全、保护海洋环境和保障航运效率,就需要具有总体逻辑框架的国际公约、规则和技术标准来规范航运,这是国际社会成立国际海事组织(IMO)这样国际性机构的一个最基本的事实。IMO是联合国的一个专属机构,其宗旨是“为政府间在有关会影响国际贸易航运的各种技术问题的政府规则和实践方面提供进行合作的机构;鼓励并促进在有关海上安全、航行效率、防止和控制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问题上普遍采用可行的最高标准”。因此,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IMO是各国政府为维护本国海运的基本利益,参与和角逐国际海事公约、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的最高国际舞台。

从海运船队、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海运量和船员队伍等规模来看,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海运大国。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海事事务决策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助力我国从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的发展,上海海事大学在国内外同行的支持下,充分利用上海优越的地理位置、浓厚的航运氛围和学校雄厚的海事科技实力、享誉海内外的国际影响力,精心策划,统筹资源,成立了专门从事国际海事事务的专业研究与服务机构——国际海事(中国)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培养和组织专业的人才队伍,实时跟踪和各种国际公约、法规的发展动态以及国内外海事发展趋势,为我国参与国际海事组织活动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决策依据,为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保障水路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提供咨询意见,为国内航运企业安全、有效地营运船队提供法规和信息服务,为教学科研单位提供科研、教学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参考信息与建议。

国际海事事务虽然是一项“长期的、繁杂的甚至枯燥的”业务,但在我国通往航运强国发展的道路上,这更应该成为我国海运界和海运相关产业积极主动关注、参与和应对的一项基本工作内容。精通国际海事事务的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适任的语言能力、娴熟的外交技巧和丰富的参会经验,更需要国家科技实力的支持。中心将秉承上海海事大学“忠于国家,献身航运,强航济国”百余年的办学理念和“坚定执着,勇承大樑,德厚行佳”海大人的精神意志,与国内外同行,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搭建通往国际海事彼岸的桥梁,再写新世纪强航兴邦的崭新华章!

中心全体人员欢迎您的莅临与指导!


地址: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

电话:+ 86 21 38283056

传真:+ 86 21 38283056

邮箱:cjqian@shmtu.edu.cn

联系人:钱老师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国际海事前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