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海事日——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球

9月24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全球海事联盟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世界海事日。2020年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球”。

2020年,全球所有人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然而,这场全球危机证明了航运作为最可靠、最高效、最具成本效益的国际运输方式的重要性。IMO秘书长林基泽在世界海事日致辞中说,航运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者,承载了超过80%的全球贸易量。

“因此,航运和海洋将是未来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核心,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在岸上,支持具有包容性和弹性的经济,以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球’,我们2020年的主题对现在和未来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后COVID时代,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15年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通过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目标始终具有重要意义,航运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在可持续的运输部门支持世界贸易和促进全球经济的情况下,2030年议程才能得以实现。”

在9月24日由IMO主办的线上活动中,将重点介绍可持续发展的航运对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的作用。

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一项世界海事日活动中,林基泽先生突出航运的重要作用,使人们把焦点集中在因各国政府为遏制病毒传播而实施的旅行限制而导致被困海上的海员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上。林基泽先生警告说,海员不应该成为这次大流行的附带受害者。他强调,各国政府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承认海员是关键工人,免除他们的旅行限制,并实施船员安全换班协议建议框架。

联合国秘书长世界海事日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世界海事日发表的致辞中说:“今年的世界海事日主题‘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球’获得了非凡的共鸣,因为航运继续承载了超过80%的世界贸易,包括重要的医疗用品、食物和其他基本货物,这对COVID-19的应对和恢复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先生重申他对海员被困海上的关切并继续呼吁政府“解决他们的困境,并正式指定海员和其他海事人员为“关键工人”,确保船员的安全换班,实施由联合国机构以及国际航运公会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制定的协议,允许滞留海员遣返和其他人员上船。”

由IMO主办的世界海事日线上活动(上午10:30,伦敦时间)是举办一个高级别的发言人座谈,讨论“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地球”。

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际劳工组织(ILO)在国际航运商会和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的协作下举办了一个独立的活动(下午2:30,伦敦时间)。联合国各机构、各国政府、跨国公司的负责人以及船东和海员代表齐聚一堂,讨论世界航运业的人道主义、经济和安全危机。COVID-19对旅行和过境的限制已导致80万海员滞留在船上或无法返回船上。该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海员在支持可持续航运方面的重要性和不为人知的角色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