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至9月菲律宾的海盗和武装劫持船舶事件翻了一番

2020年初以来菲律宾锚地和港口发生的海盗事件显著增加,亚洲地区打击海盗及武装劫持船舶合作协定信息共享中心(ReCAAP ISC)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以提醒航运业并警告在该地区作业的船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从2020年菲律宾发生的13起事故来看,9起发生在马尼拉锚地,3起发生在布特加斯,1起发生在桑托斯港锚地。该报告称,2020年1月至9月,马尼拉锚地事故数量增加,原因是停泊在马尼拉湾地区的船舶数量增加。由于COVID-19大流行,该地区已被国际海事组织(IMO)指定为船员换班的绿色区域。在该地区停泊大量船舶为海盗提供了机会,他们乘坐小船在天黑的时候靠近船舶,对船舶实施抢劫或盗窃。

在2020年1月至9月报告的13起实际发生的事故中,2起为CAT 2类(适度严重)事故,3起为CAT 3类(第三级别)事故,8起为CAT 4类(第四级别)事故。大多数事故为CAT 4类事故(或小偷窃事件),占实际事故总数的62%(13起事故中的8起)。这与过去13年(2007-2019年)的事故趋势一致,其中70%的事故是CAT 4类事故(79个事故中的55个)。随着2020年1月至9月马尼拉和布特加斯锚地/港口报告的海上抢劫事件的增加,ReCAAP建议航运业在该地区抛锚/停泊时采取以下措施:

  • 提高警惕并保持严格执行防海盗警戒
  • 保持船周围光线充足,保持泛光灯常亮
  • 密切注意向本船驶近的小船,不允许尽可能多的任何船舶靠近本船
  • 将船舶的首舱储藏室加倍锁紧
  • 保持呼吸器、黄铜物品(如消防喷嘴)或油漆桶在安全可靠的地方存储
  • 当发现可疑船舶在附近徘徊或可疑的人登船立即拉响警报
  • 将附近发生的所有事件和可疑活动通过频道16立即报告给附近的所有船舶、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MS)和最近的海岸警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