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便利运输委员会(FAL)第44次会议概况

2020年9月28日至2020年10月2日,国际海事组织(IMO)便利运输委员会(FAL)召开了在IMO委员会有史以来的第一届网络会议,且全体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同时举行。

1.核准了《经修订的IMO便利化和电子商务纲要》

委员会核准了《IMO便利化和电子商务纲要》的修订版,包括《FAL 公约》之外的与航运、船舶/港口通信接口有关的新数据集。

IMO的数据协调专家组(EGDH)负责审议新的或修订《纲要》数据集,他们将在闭会期间继续处理有关事项,包括与维护《纲要》相关的工作。

2.制定《FAL 公约》修正案

委员会就修订《FAL公约》附件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讨论的焦点是用一个汇总了船舶、货物、船员和旅客通关所需的所有数据的表格来替代《FAL 公约》每项声明所需提供的数据。

鉴于船舶载货清单(或货物清单)的普遍使用,以及为防范海关风险而预先提供货物安全资料的现有要求,委员会决定核准一项问卷调查以收集各国使用货物声明(FAL 表格2)的信息,以此来决定该声明是否需要。邀请各国政府在2020年12月15日前完成调查。

会上成立了一个通信组,以继续制定《FAL 公约》附件的修正案草案。同时,也将根据成员国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经验提出的若干提案的讨论,考虑旨在确保在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便利海上交通的建议和(或)标准实践的相关提案。

与此同时,委员会表示坚决支持海上安全委员会(MSC)在最近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的第MSC.473(ES.2)号决议《关于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便利船员换班、获得医疗护理和海员旅行的行动建议》。

委员会的优先事项之一是增加使用和加强数字化。委员会同意制定协调访问港口的通信和操作数据电子交换指南。预期该指南将有效改进作业的船-岸数据交换,并将有助于减少排放并加强作业安全。会间建立了一个通信组,在闭会期间就这一事项开展工作。

这些指南将支持港口访问优化,特别是实施准时制(JIT)抵达,通过优化船舶速度以及时到达,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准时制(JIT)抵达也有助于缩短在锚地的时间,从而减少港口地区的拥堵。据估计,船舶在锚地等待的花费高达9%。 

委员会获悉,新出版的《准时到达指南》旨在为港口和航运界提供如何促进准时到达的实践指导。该指南是由支持低碳航运的全球工业联盟(GIA)根据其成员的研究和讨论制定。

3.为电子签名制定新指南

委员会审议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编写的关于通过海上单一窗口进行交流的内容的认证、完整性和机密性指南草案。该指南旨在满足电子信息交换中的内容的认证、完整性检查和机密性的需求,这既是出于网络安全目的,也是为了在船舶和岸基自动化过程中建立信任。

通信小组的任务是进一步审议和制定指南,并考虑现有的和正在制定的标准、方法和法律框架,以促进互用性。同时,指示通信组考虑如何组织与通过海上单一窗口和相关服务进行信息交换的内容的认证、完整性和机密性有关的常用功能。

4.解决海事腐败问题

委员会开始了制定处理海事腐败问题导则的工作,注意到有大量的国家司法和法律问题需加以考虑;以及很多其他的一些法律和政策问题。会上成立了一个通信小组以进一步审议和制定该导则。

5.解决野生动物走私问题

委员会同意制定导则以防止和制止在从事国际海上运输的船舶上走私野生动物。据估计,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每年可带来500~1500亿美元的收入,是全球五大最赚钱的犯罪活动之一。该导则将作为海事部门打击野生动物贩运的工具,同时也将考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相关内容。

关于《FAL 公约》符合性审计的讨论

在讨论了关于在《国际海事组织(IMO)成员国审计计划》(IMSAS)范围内加入便利主题的提案后,委员会决定将一个新的产出“《FAL公约》符合性审计的可用方法分析”纳入委员会后两年期议程。

来源:

http://www.imo.org/en/MediaCentre/MeetingSummaries/FAL/Pages/FAL-44th-Session.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