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SBC规则》修正案:载运铝矾土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国际海运固体散货规则》(IMSBC)(05-19)修正案预计于2021年1月1日生效,BIMCO提醒航运业关注修正案对“铝矾土”货物的要求变化。

《IMSBC规则》每两年更新一次,以反映装载的固体散装货物的性质和种类的变化。2019年6月,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MSC)通过了第MSC.462(101)号决议,明确了《国际海事规则》(IMSBC)修正案(05-19)即将生效。

本文中,BIMCO的重点是铝矾土货物,以及区分可液化铝矾土货物(A类)和不可液化铝矾土货物(C类)的新标准。全球铝矾土工作组的工作最终导致修订了C类铝矾土清单和新的A类铝矾土粉末清单,以及专门为铝矾土货物制定了新的测试程序。

《IMSBC规则》有关铝矾土货物的修正案(05-19)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如下:

1. 粒度分布(PSD)准则是区分A类铝矾土货物和C类铝矾土货物的新标准

2. PSD可以是无关的情况

3. A类铝矾土货物可视为C类铝矾土货物的情况

4. 铝土矿货物的新测试程序

1.PSD标准以及A类和C类铝矾土货物

铝矾土货物如符合以下PSD准则,则属A类:

1. 小于1mm 的微粒超过30%(D30 < 1mm);和

2. 小于2.5 mm微粒超过40% (D40 < 2.5 mm)。

C类铝矾土货物清单已修订,加入了上述PSD标准。在以下四种情况下,铝矾土货物只能归为C类:

1. 小于1mm 的微粒占30%或以下(D30≥1mm);

2. 小于2.5 mm微粒比例不超过40% (D40≥2.5 mm);

3. 上述两者都有;

4. 自由排水货物。

2.自由排水货物- PSD无关

BIMCO解释说,如果托运人能给船长提供一个证书,根据经装货港主管机关核准的测试结果,表明货物的水分从货物自由排出,饱和度不容易达到70%(证书),则视为PSD无关。出具此类证书时,铝矾土货物可归为C类铝矾土货物。

3.A类铝矾土货物可视为C类铝矾土货物的情况

“即使A类货物符合A类铝矾土附录中规定的PSD标准,如果托运人能够向船长提供上述证书,仍然可以归为C类。

4.铝矾土新的测试程序

专门为铝矾土货物制定的新测试程序见新修正案(05-19)附录2(实验室测试程序、相关仪器和标准)。该方法被称为改进的铝矾土Proctor/Fageberg测试法。

该新程序的工作原理如下:

· 在测试的铝矾土最佳含水量(OMC)出现在饱和度大于或等于90%的情况下,货物的适运水分限(TML)视为等于饱和度为80%时的临界含水量。

· 在测试的铝矾土最佳含水量出现在饱和度不到90%的情况下,货物的适运水分限(TML)视为等于饱和度为70%时的临界含水量。

· 当水分从样品中自由地排出,以致试样的压实曲线不能延伸到或超过70%饱和度时,该测试指示该货物属于水分容易从颗粒之间空隙通过的货物。因此,货物不容易液化。

BIMCO表示“虽然这是一个新程序,但《IMSBC规则》第8节规定,最终由货物原产国的主管机关决定货物含水量和TML的测试程序。只有在没有此类测试程序的情况下,我们才推荐附录2中适用于所涉货物的测试程序”。

来源:https://safety4sea.com/imsbc-code-amendments-what-will-change-for-baux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