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集装箱丢失调查报告及防止集装箱坠海的建议

近日,世界航运协会(WSC)公布了《2020年海上集装箱丢失调查报告》,显示平均每年丢失的集装箱数量为1382 个。

根据调查结果,在第一阶段(2008-2010年),每年平均丢失675个集装箱,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2011-2013年)翻了两番,达到平均每年2683个。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两起事故引起。其中,2011年“M/V Rena”轮在新西兰附近搁浅和损坏,大概造成了900个集装箱的损失;以及2013年“MOL Comfort”轮在印度洋上沉没,直接导致了4293个集装箱的坠海。幸运的是,自那以后,还没有发生过如此重大的集装箱坠海事故。

在接下来的2014-2016年期间,发生了另一艘沉船事件。2015年美国一艘载有33人的“El Faro”号滚装集装箱船遭遇飓风“华金”后沉没,造成33名船员全部遇难以及517个集装箱沉入大海。在2017-2019年期间,集装箱的年损失几乎又减少了一半,为779个,并没有发生类似前几个阶段严重的个别事件;然而,2018年和2019年发生了一些事件,每个事件都损失了100多个集装箱。

针对这一挑战,集装箱行业通过以下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1.一些国际层面的方案,提高SOLAS、ISO以及《CTU规则》下的国际标准,有助于降低风险;

2.为了防止误报货物,自2016年7月1日起,《SOLAS公约》修正案生效,要求在集装箱装船前进行集装箱重量查核(VGM);

3.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的建议,船东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防损失工作,以符合《集装箱安全公约》(CSC)和ISO 1496-1集装箱堆码强度要求。

1. 第一步是检查船上的系固设备,这是至关重要的:

· 经常检查绑扎件和底座;

· 拒绝接收破损集装箱,并注意装卸的流程以确保系固设备处理得当并放回船上;

· 避免使用混合手动和半自动扭锁,避免左和右扭锁存储在一起。

2. 横摇、参数力和积载计划是防止集装箱坠海的关键要素:

· 开展关于高海况引起的海洋流体动力现象的培训;

· 鼓励船舶配备用于监测船舶横摇运动及其加速度的仪器;以及检测集装箱丢失可能性的技术;

· 经常检查积载方法和航线设计;

· 日常检查绑扎杆的张力和松紧螺丝的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