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准时制(JIT)的最新试验

近日,关于“准时制”(JIT)船舶操作的桌面试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结果表明可以大幅减少碳排放。JIT操作有可能缩短船舶在港口外等待的时间,并有助于减少有害排放。这是通过提前向船舶发送需要到达的时间信息,并允许船舶调整到最佳航速来实现的。

12月2日和9日,IMO领导的支持低碳航运全球产业联盟(Low Carbon GIA)的成员在网上进行了这项试验,并延续了该联盟此前开展的工作。在演习中,对鹿特丹港开展的JIT减排计算进行了验证和讨论。

为了进行计算,分析了26艘停靠在鹿特丹港口某一特定码头的船舶(一个月的数据)。首先,计算每艘船舶在到达港口前最后24小时航程的实际燃油消耗和排放数据(使用参考船舶燃油模型)。

随后,对两个JIT场景进行建模。这26艘船舶收到关于到达引航员登船地点的时间信息:两个场景分别为到达引航员登船地点前24小时和12小时,然后优化其航速。船舶到达引航员登船地点的时间由若干变量决定,包括码头泊位、航道以及引航员、拖船和工人的可用性但如今,这信息通常只在船舶快接近港口时发送,一般情况下,在船舶与船舶交通部门取得联系时,距离引航员登船地点大约两小时的航程时发送

将实际情况与这两种JIT方案进行比较,在过去12小时内速度得到优化的JIT方案中,26艘船舶平均减少了9%的燃油消耗。在最后24小时的航程中优化速度,可在过去24小时内平均节省8%的燃油。这些结果表明,即使操作效率相对较高的船舶访问一个相对有效运行的港口,通过JIT也可以节省大量燃油和排放。

该结果还强调了信息交换在优化港口访问中的重要性。

讨论表明,IMO的《便利和电子商务纲要》中定义的时间戳反映了目前开展港口业务的方式,因此将使各港口间的时间戳的名称和定义协调一致。然而,由于程序操作者因港口不同而不同,因此每个港口都需要进行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