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作为海洋燃料需考虑的因素

氨作为航运业的替代燃料一直是人类关注的焦点,近日,美国船级社(ABS)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分析了将氨作为船用燃料时应考虑的三大因素。

 氨作为船用燃料的需考虑的三个因素:

1. 无论燃料来源如何,氨为船东和营运人提供了一种零碳排放的油箱至尾流的排放曲线图。

2. 氨的毒性需要严格的处理措施,并遵循允许的暴露限度。

3. 虽然目前没有关于氨作为船用燃料的规定要求,但证明船舶具备有利的操作氨的能力。

氨是氮和氢的化合物,在常压和常温下为无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在高压下,氨转换为液体,从而更容易运输和储存。氨的典型热值与甲醇相似。与大多数替代燃料一样,其能量密度比燃油低,因此产生同样的能量所需的体积是石油燃料的2.4倍。

燃料必须在特定的存储罐中以及特定的冷藏条件下存放。因此,氨气的存放要求包括:低温服务、加压储罐、易燃气体、从事腐蚀性和有毒材料的工作,这些都是解决氨作为船用燃料的安全隐患的关键。在船舶上使用氨作为燃料时一些考虑事项如下:

  • 腐蚀性

  • 设计

  • 设备故障

  • 连锁故障

  • 安全管理计划

  • 人员培训以减少人为错误


此外,氨作为燃料的优缺点如下表所示:


优点缺点
无碳——无二氧化碳或烟灰毒性

低易燃性风险——空气中的爆炸极限

15.15%至27.35%

燃料基础设施
可由电能产生——可再生能源缺乏监管
易转化成氢气和氮气发动机开发尚在设计阶段
能在实际压力和温度下以液体的形式储存和运输成本问题

建立商业产品

对某些材料具有腐蚀性


应用于内燃机时燃烧特性不佳

可能需要较高比例的引燃燃料

可能增加氮氧化物排放


可能发生的氨的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