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在生物淤积问题方面的行动

生物淤积也被认为是生物入侵的主要载体之一,描述为微生物、植物、藻类和动物在水下结构特别是船体)的不良堆积。研究表明,生物淤积可以作为入侵水生物种转移的重要载体。进入各国水域的船舶上的生物淤积可能导致水生入侵物种的形成,这可能对人类、动植物生命、经济和文化活动以及水生环境构成威胁。

潜在的入侵水生物种通过生物淤积转移所造成的危害是国际海事组织(IMO)、《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几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FP)的区域海洋公约(如《巴塞罗那保护的地中海免受污染公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APEC)和太平洋地区环境规划署秘书处(SPREP)公认的。

01

相关的国际监管架构

防止入侵物种的转移以及协调及时有效应对入侵,需要各国政府、各经济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条约组织之间的合作。《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提供了一个全球框架,要求各国一起努力“以防止、减少和控制人类造成海洋环境的污染,包括有意的或意外的将有害或外来物种引入一个特定的海洋环境的特定部分。”

IMO一直走在国际努力的前列,带头解决通过航运转移入侵性水生物种的问题。

随着2004年《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和管理国际公约》(《BWM公约》)的通过,IMO成员国明确承诺尽量减少船舶,特别是通过压舱水转移外来入侵水生物种。

另一方面,尽管《2001年船舶有害防污底系统控制国际公约》(《AFS公约》)解决了船舶上的防污底系统问题,但其重点是防止使用防污底系统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其可能含有的杀虫剂的影响,而不是为了防止入侵水生物种通过船舶污底转移的问题。

02

生物淤积指南

2006年,IMO首次正式关注通过船舶的生物淤积转移入侵水生物种的问题,次年,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同意委托散装液体和气体(BLG)分委会制定相关指南。2011年7月,MEPC 62通过了控制和管理船舶生物淤积,以尽量减少入侵性水生物种转移的指南(生物淤积指南)(MEPC 207(62)号决议),为管理生物淤积提供了全球一致的措施。该指南是IMO成员国经过三年协商的结果。《生物淤积指南》是减少船舶对入侵水生物种转移的决定性一步。

2012年10月,MEPC 64核准了该指南,并MEPC.1/Circ.792通函的形式发布,进一步补充了该指南的关于游艇最大限度地减少入侵水生物种通过生物淤积物(船体污染))转移的指南。本指南适用于所有长度小于24米的游艇的船东和营运人。由于入侵性水生物种数量庞大,且游艇的营运方式可能使其特别容易受到生物污染,因此这些船舶可能成为转移入侵性水生物种的一个重要媒介。

随着科学和技术的进步,《生物淤积指南》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以进一步降低风险。港口国、船旗国、沿岸国及其他能够协助减轻与生物淤积有关问题的缔约方应尽可能尽最大职责地执行该指南,这可在减少入侵水生物种转移风险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为支持这一审议进程,IMO编制了2011年船舶生物淤积控制和管理以尽量减少入侵水生物种转移的指南的评估指南,该指南于2013年5月经MEPC 65核准,并以通函MEPC.1/Circ.811的形式发布。本指南旨在帮助成员国和观察员收集必要的信息,以便今后以更一致的方式对《生物淤积指南》进行审议。该指南确定了性能衡量的类型,可支持评估指南中不同建议的实施。在2018年4月举行的MEPC 72次会议上,MEPC同意为污染预防与应急分委员会(PPR)提供新的产出,以审议《生物淤积指南》,该产出在指南的原则上建立。

为了支持《生物淤积指南》的实施,IMO秘书处正在其综合技术合作计划(ITCP)下开展技术合作活动,该计划的重点是关于生物淤积和《生物淤积指南》的问题。该计划一方面旨在提高通过船体污底转移入侵水生物种的认识和影响;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该指南的熟悉和了解,以促进其在全球的实施,并使生物入侵最小化。此外,IMO于2017年启动了全球底伙伴计划。该项目旨在建设发展中国家执行《生物淤积指南》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能力。计划从2018年9月开始实施,为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