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在人的因素方面正在采取的行动


人的因素被认为是船上生命安全的关键因素,也是航运业大多数伤亡的原因之一。海上安全和航行安全可以通过加强对人的因素的关注而得到改善。人的因素的广泛性和重要性使它成为国际海事组织(IMO)作为管理机构,成员国作为实施者,公司作为必要资源、安全措施和安全文化的提供者,以及海员作为实际操作船舶的个人的共同责任。海上生命的安全和保障、海洋环境的保护以及全球80%以上的贸易都取决于海员的专业性和适任能力。





IMO正在进行的关于人的因素的工作和未来展望





目前,人的因素的工作主要包含在IMO 2018 - 2023的战略计划中(决议A.1110(30)),其规定了在审议、制定和实施新的和现有的要求,包括技能、教育和培训,以及人的能力、限制和需求中考虑人的因素;同时,IMO在其工作的所有方面都将考虑海员的需要和福祉。

除了主要来自HTW分委员会及其职权范围和相关监管文件所产生的与人的因素有关的工作外,如评估STCW缔约方通报的信息,(在环境保护、便利、安全和保障方面)实施技术合作活动和协调示范课程项目,以下为IMO目前正在采取或计划采取的与人的因素有关的行动和倡议:

1.全面审议《STCW-F公约》;

2.分析《经修订的1978年STCW公约》的实施问题,以期全面审议该公约;

3.处理海上水面自主船舶(MASS的监管范围界定所产生的与人的因素有关的工作;

4.制定公平对待因涉嫌犯罪而被拘留的海员的规定;以及港口国处理海员被遗弃案件导则;

5.制定与《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国际公约(BWM)》有关的海员培训规定;

6.开发协调的电子信息,以鼓励船岸之间自动交换信息,以及在海上单一窗口系统中信息自动交换的集成;

7.根据行动计划采取行动,处理来自船舶的海洋塑料垃圾;以及

8.与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主要是劳工组织,ILO)的伙伴关系倡议。



来源:IMO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