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IMO)/ 国际水道测量组织(IHO)的全球航行警告服务(WWNWS)

WWNWS是用于发布航行警告的全球协调服务,WWNWS是在IHO和IMO的共同努力下建立的。这些航行警告是海上安全信息(MSI)的一部分,并通过奈伏泰斯(NAVTEX)和安全网(SafetyNET)业务进行广播。


01

航行警告区域(NAVAREA)划分

NAVAREA是指为协调航行警告播发而建立的地理海域。术语NAVAREA及其后的罗马数字仅用于标识特定的海域,此类区域的划定与国家之间任何边界的划定无关。下图显示了21个航行警告区的划分,我国位于XI区。


图片

图1 全球航行警告区划分

(来源:https://iho.int/navigation-warnings-on-the-web)


全球航行警告服务各航行警告区域协调国列表

I

英国

XII

美国

II

法国

XIII

俄罗斯联邦

III

西班牙

XIV

新西兰

IV

美国

XV

智利

V

巴西

XVI

秘鲁

VI

阿根廷

XVII

加拿大

VII

南非

XVIII

加拿大

VIII

印度

XIX

挪威

IX

巴基斯坦

XX

俄罗斯联邦

X

澳大利亚

XXI

俄罗斯联邦

XI

日本



表1 全球航行警告区协调国列表

(来源:https://iho.int/navigation-warnings-on-the-web)

02

播发方式

航行警告信息主要采用两种海上安全信息播发方式:

(1)NAVTEX,向沿海水域广播,适用于A1和A2海区;

(2)INMARSAT SafetyNet,向全球海域广播,A4海区除外。

在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或NAVTEX覆盖范围以外的A4区域可通过HF NBDP方式播发,主管机关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供海上安全信息。


03

航行警告的类型

航行警告有四种类型:NAVAREA区域警告,分区警告,沿海警告和地方警告。 

NAVAREA区域警告是指由NAVAREA协调机构作为编号系列的一部分发布的航行警告或有效公告。

分区警告是指航行警告或有效公告,由分区协调机构作为编号系列的一部分发布。分区警告由国际NAVTEX业务向NAVTEX区域进行广播,或通过NAVAREA协调机构由国际安全网业务进行广播。

沿海警告是指国家协调机构作为编号系列的一部分发布的航行警告或有效公告。由国际NAVTEX业务向NAVTEX服务区域和/或由国际安全网业务向沿海预警区域进行广播。(此外,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发布沿海警告。)

地方警告是指通常在港口或港口当局管辖范围内涵盖近海的航行警告。

WWNWS的指导和协调仅涉及其中三个:NAVAREA区域警告;分区警告;沿海警告。


04

航行警告的主要内容

NAVAREA警告广播的主要内容如下:

(1)影响主要航路的灯光,雾信号,浮标和其他助航设备的损坏;

(2)在主要航路或附近存在危险残骸,以及相关的标记;  

(3)可能误导船舶航行的新设助航标志或对现有助航标志的变更;

(4)拥挤水域的大型拖带;

(5)漂流危险物(包括废弃的船舶,冰,矿,集装箱,其他长度超过6米的大型物品等);

(6)正在进行搜救(SAR)和防污染作业的区域;

(7)存在可能会构成运输危险的新发现的礁石,浅滩,暗礁,沉船,或相关标志;

(8)既定航线的意外改变或中断;

(9)可能在航道内或附近造成危险的电缆或管道铺设活动,地震勘测,用于研究或勘探目的的大型水下物体的拖曳作业,有人值班的或无人值班的潜水器的使用或其他水下作业;

(10)在航道内或附近布设的科研仪器;

(11)在航道内或附近建立离岸结构;

(12)无线电导航业务和岸基海上安全信息无线电或卫星业务的重大故障;

(13)有关可能影响航行安全的事件的信息,有时可能影响范围很广,例如军事演习,导弹射击,太空飞行任务,核试验,军械倾卸区等;

(14)ECDIS的运行异常,包括ENC问题;

(15)对船舶的海盗和武装劫持行为;

(16)海啸和其他自然现象,例如海平面的异常变化;

(17)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健康咨询信息;

(18)其他与航行安全有关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