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标组织公约》开放签署,国际航标协会转制为政府间国际组织

国际航标协会(IALA)正式成立于1957年,六十多年来,作为非盈利、非政府间(NGO)组织,一直致力于改进和协调全球海上助导航设施设备,促进船舶安全、经济和高效地航行,加强海洋环境保护。

2014年5月25日至31日,在拉科鲁尼亚召开的第12届大会上,国际航标协会通过一项决议,申明转制为“国际组织(IGO)” 最有利于更有效地实现其目标,并决定应采取批准通过国际公约的方式尽快实现向这一身份的转换。因此,对《国际航标协会章程》的第13条进行了修订,以促成该协会的终止及其资产向国际组织的转换。

2020年2月,在马来西亚召开了国际航标组织公约外交大会,通过了《国际航标组织公约》,公约外交大会的召开标志着IALA正式开启向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航标组织转变的法律程序。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对于IALA来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天,法国海洋事务部长Annick Girardin女士签署了《国际航标组织公约》(简称《公约》),启动了《公约》批准进程。目前,该《公约》已开放签署,IALA也将通过外交努力,大力推进《公约》签署工作,使得《公约》得到更广泛地推行。根据公约第20条的规定,该公约将在第30份批准书、接受书、认可书或加入书交存之日后第90天生效。


图片

IALA转制为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具体进程


1. 2013年9月5日

IALA的成员国受邀参加法律咨询小组(LAP)特别会议,就《国际协议》的文本进行工作。同时鼓励所有成员国在9月27日之前就《国际协议》草案提供意见,并出席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


 2. 2013年12月

理事会仍然致力于变更IALA的性质,并就2014年5月大会之前需要审议的事项向LAP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


 3. 2014年2月6日

IALA成员国受邀参加2014年3月12日至13日在IALA总部举行的第二次法律咨询小组(LAP)特别会议。会议审议了与IALA性质变更项目有关的三个问题——国际航标协会章程、风险评估和支持这一变更的大会决议文本。


 4. 2014年3月19日

来自16个国家的36名与会者参加了在IALA总部举行的第二次法律咨询小组特别会议。该小组完成了对IALA章程拟议的修改,为其性质变更项目创建了项目风险登记,并制定了大会决议草案。


 5. 2014年5月27日

国际航标协会大会召开,会上讨论了国际航标协会性质变更的问题。有40个国家成员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些成员国仍然对明确风险及其潜在影响表示关切,而另一些国家则认为,现在正是推动这项倡议的时候,同时认识到风险总是与变化相关。会上成员国受邀核准一项决议,该决议除其他事项外,指示理事会进一步考虑为IALA性质变更进行筹备。决议以29票对11票获得通过。


 6. 2014年12月

大会决议指示理事会为IALA的性质变更做准备。在12月的会议上,IALA理事会为此设立了一个工作组。新的性质变更工作组将提交IALA向政府间组织过渡的高级别行动计划,并将最终确定IALA所需的公约文本。工作组将至少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4月9日至10日在马德里举行。法律咨询小组(LAP)和战略小组向工作组提供协助。


 7. 2015年11月

关于IALA性质从非政府组织转变为政府间国际组织的资料文件提交国际海事组织(IMO)第29次大会审议。大会注意到这一点,但没有提出评论。


 8. 2017年1月

根据公约草案第6.7条,理事会核准了总则草案和财务条例草案。


 9. 2017年4月

2017年4月18日至19日,第一届外交筹备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


 10. 2020年2月

2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外交大会上通过了《国际航标组织公约外交大会最终法案》(其中《国际航标组织公约》作为附件,正式启动了IALA向政府间组织转变的法律进程。同时,大会还通过了2份决议案,第一份决议案规定了国际航标组织的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中文、英语、法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工作语言为英语。第二份决议案要求法国作为约国,需要准备好上述6种语言版本的公约。根据公约第20条,公约将在第30份批准书、接受书、认可书或加入书交存之日后第90天生效。


 11. 2021年1月

2021年1月27日在该组织的东道国法国,法国海洋事务部长举行了《公约》首次签署仪式以及《公约》开放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