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热点议题——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


 

国际海事组织(IMO)旨在将新技术和先进技术纳入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的监管框架,平衡新技术和新技术带来的利益与安全和安保问题、对环境和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影响、行业的潜在成本及其对船上和岸上人员的影响。国际海事组织希望确保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的监管框架与快速发展的技术发展保持同步。

 

IMO近期完成了一项关于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的监管范围界定工作,旨在评估现有的IMO文书,以了解它们如何适用于具有不同自动化程度的船舶。20215月举行的MSC103次会议完成了安全条约的“监管范围界定(RSE)”工作,20217月完成了法律委员会(LEG)管辖范围内的条约。

 

监管范围界定工作

监管范围界定涉及MSC职权范围内的大量IMO条约文书的评估,并确定适用于MASS和妨碍MASS操作的条款;或适用于MASS且不妨碍MASS操作且无需采取任何行动的条款;或适用于MASS且不妨碍MASS操作,但可能需要修改或澄清的条款,和/或可能包含差异性的条款;或者不适用于MASS操作的条款。

 

结果突出了一些高度优先的问题,这些涉及若干文书,需要在政策层面加以解决,以确定今后的工作。

 

在几个安全条约中发现的其他共同的潜在差距和主题涉及到包含驾驶台手动操作和警报的规定;与人员行动相关的规定(如消防、货物积载、系固和维护);值班;对搜索和救援的影响;以及安全操作所需的船上信息。

 

MSC指出,在IMO监管框架内处理MASS问题的最佳方式最好是通过制定一项基于目标的MASS文书来综合考虑。这一文书可以以“MASS规则”的形式,包括目标、功能要求和相应的条例,适用于所有四级自主性,并解决RSE确定的各种差异和主题。

 

MSC 104同意为MASS开发基于目标的文书,目标完成年为2025年。

 

IMO关于制定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监管框架的研讨会已于20229月召开。

 

MSC/LEG/FAL联合工作组

MSCLEG同意建立一个MSC/LEG/FAL联合工作组,作为一个跨领域机制,以解决三个委员会中每一个委员会使用MASS的监管范围界定工作中发现的共同问题。20229月召开了联合工作组(MASS-JWG 1)第一次会议。


联合工作组制定了一个表格,作为一份动态文件,以确定解决共同问题的首选方案,例如:MASS船长和船员的作用;船长和船员的责任;MASS船长和船员的能力要求;远程操作员远程控制站/中心的标识和含义。

 

 

制定MASS规则(MASS Code

20224月,MSC105次会议开始制定基于目标的文书,规范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的运行。

 

MSC批准了一项路线图,其中包括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IMO文书制定的工作计划。该路线图设想以非强制性规则的形式制定一项基于目标的文书,以期在2024年下半年通过,作为第一阶段。然后,将根据非强制性MASS规则的应用经验,再制定一项强制性的MASS规则,预计于202811日生效。

 

MASS通讯组重新成立,以审议关键原则,并开始制定基于目标的非强制性MASS规则。

 

202211月召开的MSC106次会议期间,MASS工作组进一步制定了《MASS规则》草案的结构和草案内容,特别是基于IMOMASS规则》功能要求制定指南和关于消防安全的新章节草案的实例。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