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性海事单一窗口:距离实施还有一年

202411日起,世界各地的港口都必须运行海事单一窗口(MSWs),以电子方式交换船舶抵达港口、停留和离开所需的信息。这一强制性的改变是在国际海事组织便利运输委员会(FAL)通过对《FAL公约》的修正案之后进行的。  

 

考虑到这一关键日期,国际海事组织主办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2024年海事单一窗口——机会之窗(2023118-19日),由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港湾协会(IAPH)和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联合举办,并得到了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IPCSA)的支持。 

 

来自航运和港口部门的众多专家探讨了MSWs如何与国家数字化战略相适应,设计和实施MSWs的最佳方法以适应成员国的海上贸易便利化目标和实现航运绿色化的目标。 

 

还讨论了互操作性的概念和了解如何应用行业标准来协调电子数据交换,以及港口停靠数据要求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研讨会开幕式在国际海事组织总部伦敦举行,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Kitack Lim先生说,从202411日起强制推行MSWs不仅是加速海运贸易数字化的重要一步,也是 航运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一个机会,是向前迈出的必要一步。 

 

Kitack Lim还表示,采取这一步骤将加速国际航运的数字化和去碳化的愿望。他赞扬了近年来航运业和港口业所取得的进展,并承诺国际海事组织将支持成员国为即将到来的《FAL公约》下的新义务找到切实的解决方案。  

 

IAPH主席Subramaniam Karuppiah在他的开幕词中说,COVID-19大流行让海运业在向数字化发展方面严重滞后。BIMCO候任主席Nikolaus Schües发出了乐观的声音,称MSW 一个有待利用的机会,我们不能错过。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