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船舶设计和建造分委会第9次会议(SDC 9)概况

解决船舶水下噪声-商定的导则修订草案和工作计划

IMO船舶设计和建造分委会SDC 9123日至27日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减少商业船舶水下噪声以解决对海洋生物不利影响的修订导则草案。

导则草案认识到,商业航运是水下辐射噪声(URN)的主要来源之一,对许多沿海社区赖以生存、生计和文化的海洋哺乳动物、鱼类和无脊椎物种等多种海洋生物的生命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修订后的导则草案概述了适用于设计者、造船商和船舶操作人员减少船舶水下辐射噪声的方法。旨在协助有关利益攸关方建立机制和方案,通过这些机制和方案实现减少噪音的目标。

该导则草案修订了之前的导则(2014年发布)。包括最新的技术知识,参考的国际测量标准、建议和船级社规则。还提供样本模板,以协助船东制定水下辐射噪声管理计划。

该导则草案将提交MEPC 80批准,该委员会将于202373日至7日举行会议。

重新建立了通信组,将于20241月向SDC 10报告,以处理该议程剩余工作。特别是修订关于URN噪声管理规划过程的流程图,反映修订后的指南,以及附录3中所列的水下噪声管理计划,作为提高认识的工具。通信组还将最后确定建议的下一步措施的暂定清单并确定优先次序,以进一步防止和减少来自船舶的水下辐射噪声。

分委会商定了一项工作计划,其中设想除其他外,确定如何执行经修订的导则并提高认识和接受能力;举办一次专家讲习班,讨论减少来自船舶的水下辐射噪声和提高能源效率之间可能存在的潜在共同利益;并为下一步的工作制定行动计划。

因纽特努纳特和北极的水下噪声

修订后的导则草案提到了因纽特努纳特,称在该地区的一些特征和内部活动可能会增加水下辐射噪声的影响。包括潜在的破冰活动、噪音敏感物种的存在以及对土著狩猎权的潜在干扰。建议在这些地区作业的船舶采取更多措施减少对海洋野生动物的影响,包括特别注意减少破冰作业的噪音影响和实施作业的方法。

此外,工作组还制定了在因纽特努纳特和北极地区减少水下辐射噪声的单独导则草案,以期将来供有关各方使用。

导则草案认识到因纽特努纳特是一个独特的环境,因此船舶噪声对该地区海洋野生动物的不利影响可能会大大增加。努纳特因纽特人的声音水平比其他地方要低,因此更容易受到工业活动的影响。

应急拖曳安排-扩展至油轮以外的船舶

商定了将油轮应急拖曳设备要求适用于其他类型船舶的SOLAS修正案草案,以提交MSC下届会议核准,以便随后通过。

SOLASII-1/3-4(应急拖曳安排和程序)修正案草案要求在修正案生效当日或之后建造的20,000总吨及以上油轮以外的船舶上安装应急拖曳安排。在任何时候都应能够在被拖船没有主动力的情况下迅速部署该安排,并易于与拖船连接。

分委会还商定有必要修订《油轮应急拖曳安排导则》(经修订的MSC.35(63)决议),以处理新条例草案所涵盖的所有类型的船舶。

禁止在MODUs使用石棉

分委会同意1979年、1989年和2009年移动式海上钻井设备建造和设备规则(MODU规则)的修正案草案,禁止使用含有石棉的材料。修正案草案将提交MSC通过,以期于202411日生效。

分委会还同意了一项统一解释草案,以澄清不禁止202411日之前装载在船上的现有材料保留在船上,但不应安装,除非在使用/安装前可以证明不含石棉。

还就MODUs上含石棉材料的维护和监测新导则草案达成一致,并由MSC批准。

安全返港-注释的修订

分委会开始修订客船在发生火灾或水浸事故后能力评估的临时说明(MSC.1/Circ.1369)

临时导则于2010年发布,为实施2006年通过的 SOLAS修正案提供额外指导,影响201071日后建造的客船。2000年开始对客船安全的全面审查后制定修正案,目的是评估当时生效的SOLAS法规是否充足,特别是对建造的大型客船。强调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和提高生存能力,强调船舶作为自己最好的救生艇安全返回港口的概念。

审议临时导则的将考虑十多年来在技术和设计方面的进步。设立了通信组,以便在闭会期间推进工作。

船舶安全、新颖、创新的设计-制定导则

分委会继续开展工作,制定SOLASII-1-建造-分舱和稳性、机械和电气装置替代设计和安排导则的安全目标和功能要求,作为确保船舶安全、新颖和创新设计的重要步骤。

SOLAS的要求已经允许批准可供选择的设计和安排,只要这些设计和安排符合有关要求并提供同等的安全水平。为了支持新设计和替代技术的发展,MSC一直在制定目标和功能要求。

分委会原则上同意SOLASII-1C部分(机械安装)E部分(定期无人值守机械处所的额外要求)的目标。还原则上同意了SOLASII-1C部分和E部分失效模式/危险识别的结果。

ESP规则》-同意的修正案

分委会同意起草《2011年散货船和油轮检验强化程序国际规则》(ESP规则》)修正案草案,提交MSC 107批准,以期随后通过。涉及规则中所载的对从事船体结构厚度测量的公司的批准和发证程序,以便允许行政当局行使对从事船体结构厚度测量的公司进行审计的权利。

经修订的水位探测器的性能标准-已同意的修正案

分委会同意起草SOLASII-1/25II-1/25-1XII/12条所规定的船舶水位探测器性能修订标准修正案(MSC.188(79)/Rev.1),提交MSC 107,以MSC.188(79)/Rev.2通过和发布。修正案草案旨在准确定义传感器安装高度的测量。

同意的统一解释

分委会同意起草统一解释,提交MSC,涉及:

系泊安排和设备;

防火测试后对水密分区的渗透进行压力测试;

MSC 102MSC 103上通过的SOLASII-1章修正案;

以及《2008年完整稳性规则》。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