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人的因素,培训和值班分委会第9次会议(HTW 9)概况

人的因素,培训和值班分委会第9次会议已于202326-10日召开,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渔民培训-完成对《1995STCW-F公约》的审议

分委会完成了修订和更新1995年通过的《渔船人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STCW-F)的工作。《1995STCW-F公约》是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条约,规定了对远洋渔船船员的认证和最低培训要求,目的是促进海上生命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同时考虑到渔业行业和渔业工作环境的独特性质。

STCW-F在通过17年后于2012年生效,其后不久IMO就同意对该条约进行修订,使其与时俱进。

审议更新和修订《公约》的规定。权限已转移到新的强制性规则,即《渔船人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规则》(STCW-F)

分委会同意将修订后的《STCW-F公约》和新的《STCW-F规则》草案提交MSC 107(2023531日至67)批准,以便随后在MSC 108(将于2024年上半年举行)上通过。

STCW-F公约》通过对适用的渔船上的所有工作人员规定最低水平的培训来支持资格的协调。反过来又促进了渔民在批准和执行《STCW-F公约》的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并在该部门创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渔船人员体检导则》草案的最后定稿工作也取得了进展,将由劳工组织/海事组织渔船人员体检联合工作组完成,以便提交MSC 108核准,同时通过了《1995STCW-F公约》修正案和新的《STCW-F规则》。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海事组织联合工作组计划于2024年第一季度举行会议。

STCW关于海事部门欺凌和骚扰的培训规定,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SASH)

分委会同意起草《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规则》(STCW)修正案,以预防和应对海事部门的欺凌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SASH)

在此之前,MSC 105同意指示HTW在完成《STCW公约》和《STCW规则》全面审议之前,优先制定和敲定相关的STCW培训规定。

各方同意,在MSC 107批准并经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确定和解决海员问题和人的因素三方联合工作组(JTWG)审议后,修正案草案应于2024年初提交HTW 10进行最终审议,以期在MSC 108上通过。

通过对《STCW规则》表A - VI /1-4(个人安全和社会责任最低能力标准规范)的修订,新规定将适用于所有海员,其中包括一项新能力:协助预防和应对欺凌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

相关知识、理解和熟练程度将包括:预防欺凌和骚扰:欺凌和骚扰的基本知识,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以及连续伤害;对欺凌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对受害者、施暴者、旁观者、利益相关者的后果及其对安全的影响有基本的了解;了解权力动态、毒品或酒精可能被用来制造胁迫情况,导致欺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应对欺凌和骚扰:能够识别欺凌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了解采取行动进行干预,并报告欺凌,骚扰,包括性侵犯和性骚扰。了解创伤知情反应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为受害者、旁观者和自己提供适当的支持。

案文草案是由1978年《STCW公约》和《STCW规则》全面审议工作组制定的,分委会注意到该工作组在正在进行的《STCW公约》和《STCW规则》全面审议期间讨论并支持在A - VI /1节和表A - VI /1-4中发展和列入与心理安全有关的独立权限。

分委会批准了工作组的建议,即在修订示范课程1.21(个人安全和社会责任)时,参考《海事劳工公约》关于欺凌和骚扰的规定,并调整语言。会议期间成立的《STCW公约》和《STCW规则》审通信组被邀请编写修订示范课程1.21的职权范围草案,以纳入预防和应对欺凌和骚扰的能力,包括SASH

分委会赞同工作组的决定,在全面审议《STCW公约》和《STCW规则》过程中,更详细地审议维持预防和应对欺凌和骚扰的能力标准的证据,包括SASH

全面审议STCW公约和规则

2022MSC 105上同意对STCW公约和规则进行全面审议,并指示HTW 9启动这项工作。

在会议初步讨论以及本届会议设立的工作组取得进展之后,分委会指示STCW公约和规则审议组确定审议的具体领域,并为审议编制路线图。应MSC的要求,分委会同意讨论确保船上培训质量的措施;以及《STCW公约》要求的促进强制海运的措施,应纳入对《公约》的全面审议

分委会审议并商定了指导审议工作的目标和原则。

举报伪造证书

分委会注意到秘书处收到的关于2021年和2022年发现的约145份有关伪造证书的报告(HTW 9/INF.2)。还有人指出,为了完整性起见,一些成员国提供了《STCW公约》规定以外的证书和文件的资料,如船舶厨师证书、海员身份证件和医疗证明。

分委会一致认为,这对整个海运业是一项挑战,应在所有成员国之间协调应对措施,分委会强调船旗国和港口国之间需要就该问题进行持续和透明的沟通。

分委会还重申,成员国和国际组织必须紧急提交关于解决与伪造合格证书有关问题的战略建议。

确认10门示范课程

分委会确认了10门示范课程:

新的示范课程:

乘客安全、货物安全和船体完整性培训(7段和附件1)

机舱资源管理

经修订的示范课程:

1.23熟练使用救生艇和除快速救援船以外的救生船

1.24熟练使用快速救援船

1.20防火及灭火

1.22驾驶舱资源管理

2.03高级消防培训

3.25对所有港口设施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

3.26为负有指定保安职责的海员提供保安培训

3.27所有海员的安全意识培训。

审议关于在北极水域减少船舶使用和运输使用重油(HFO)作为燃料的风险的缓解措施导则草案中的培训规定。

分委会审议了由PPR制定的关于在北极水域船舶使用和运输重油作为燃料的风险的缓解措施导则草案第I节和第II节中关于熟悉情况、培训和演习的规定。所提议的修正案获得同意,并提交PPR 10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