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海员迎接脱碳未来

在航运业向温室气体零排放过渡的过程中,将由一个新项目来制定培训框架,为海员掌提供相关技能培训。

该项目将致力于培训海员为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的船舶做好准备,帮助全球航运业实现脱碳,并确保海员的公正过渡。

该项目旨在让海员掌握技能,并为培训人员和行业提供指导。

位于瑞典马尔默的国际海事组织(IMO)全球研究、教育和培训机构——世界海事大学(WMU)将与劳氏船级社(Lloyd's Register)共同编制两套培训教材:一套适用于所有海员(无论职务),另一套适用于承担更高职责的高级船员,同时还将为海事培训机构编写一本教员手册。

该项目将由IMO通过其技术合作资金(包括IMO温室气体技术合作信托基金)以及劳氏船级社基金会共同资助。该项目是与海事公正过渡工作组的合作项目。

海员是航运业的核心。这项培训对于确保成功过渡到由整体气候行动和实施2023年国际海事组织船舶温室气体减排战略所产生的新航运格局至关重要。

海员脱碳基线培训框架一旦制定,将首先在IMO设立的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通过世界海事大学牵头的一个项目在亚洲进行测试。其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向所有已建立的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和其他相关组织提供整套方案。这些方案也将提供给IMO成员国,供海事教育与培训(MET)机构酌情用于开发其课程。还将制定一项“培训教员”方案,以进一步协助MET。计划时间是在2025年年中之前编制培训材料。

该项目是在20231130日至121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的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8)上宣布的。IMO参加了COP 28,并参与了多项活动。国际航运公会(ICS)、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ITF)、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国际劳工组织(ILO)和国际海事组织(IMO)在2021年缔约方大会第26次会议上成立了海事公正过渡工作组。

这一倡议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21IMO在菲律宾启动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旨在提高菲律宾国内渡轮船队的安全和能效。培训海员的需求被确定为后续行动之一。IMO制定了一个专题项目,以协助亚洲海事教育和培训(MET)机构,特别是海员供应国的海事教育和培训机构,为海员开展能效方面的具体培训,旨在协助全球所有海事教育和培训机构。

海事公正过渡工作组已经确定,到2030年代中期,可能有多达80万名海员需要接受额外培训来处理零碳燃料。

IMO秘书处邀请“海事公正过渡特别工作组”加入IMO制定“海员脱碳基线培训框架”的项目,以确认共同努力的益处。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