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关注船用燃料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强度

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231214日和15日举办了船用燃料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强度专家研讨会(GHG-EW 4),以支持IMO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强度评估(LCA)框架的进一步制定。

研讨会特别关注与船用燃料有关的可持续性、认证和第三方核查事项。

在通过IMO的《LCA导则》时,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第80次会议于20237月要求秘书处对可持续性方面/认证和第三方验证问题的现有做法进行审查,并组织一次关于船用燃料生命周期温室气体强度的专家研讨会,将审查结果作为讨论的基础。

专家的发言和讨论分为三个部分:

1.可持续性方面的现有做法、认证和第三方验证;

2.IMO生命周期评估(LCA)框架中的可持续性方面,包括实施基于风险的间接土地利用变化(ILUC)方法的可能方法;和

3.IMOLCA框架内对船用燃料进行核证和第三方验证的可能方法。

研讨会上就相关的生命周期评估方法交流了最新信息,并就如何落实生命周期评估框架交换了专家意见。

2023IMO温室气体战略指出,“在制定一揽子温室气体中期减排候选措施时,应考虑到本组织制定的《LCA导则》中涉及的船用燃料的温室气体排放,其总体目标是减少国际航运能源系统范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并防止排放转移到其他部门”。

研讨会聚集了350多名注册参会者。专家们的讨论以及提交的文件有助于提高对生命周期评估方法中可持续性方面和认证的总体认识,并将有助于各代表团为在2024311-15日召开的ISWG-GHG 162024318-22日召开的MEPC 81期间审议IMOLCA框架的进一步制定做好准备。

研讨会由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空气污染和能效工作组主席 Kohei Iwaki先生(日本)主持。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