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有望通过中期措施减少船舶排放

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在推进有关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期”措施的讨论,以帮助海运业实现《2023IMO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战略》中提出的净零航运目标。这些措施计划于2025年底通过。

IMO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将于318日至24日在伦敦召开第81次会议,该议题是该委员会议程中的一部分。

中期措施包括建立全球船用燃料标准和全球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定价机制。其目标是在考虑到不同国情的情况下,确保在2050年前后,即接近2050年时,公正和公平地过渡到净零航运。

IMO秘书长 Arsenio Dominguez 先生在会议开幕式上说:“海运业的脱碳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使国际航运业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承诺保持一致的机会。”

到目前为止,委员会的讨论表明,制定中期措施得到了广泛支持,尽管采取何种具体办法的细节仍在审议之中,有几项建议已经提出。

311日至15日船舶温室气体排放闭会期间工作组的初步讨论情况显示,各成员国已明确承诺并愿意继续合作,以便对各个问题和不同建议之间可能的趋同性达成共识。

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组已经成立,预计将于322日星期五报告其工作情况。

为了支持决策,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全面影响评估,以分析各种拟议措施对各成员国,包括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潜在经济影响。最终评估结果将提交给2024930日至104日举行的委员会下一次会议(MEPC 82)。

 

来源:IMO

编辑: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研究中心

网址:http://cimrc.shmtu.edu.cn/